close

這是為了研究所的課業做的圖~
目的是要跟學生談所謂的鴕鳥心態~
主要議題是放在面對挫折、困難時,
如何去面對,而不是單方面的逃避。

關於這份作業,其實拖了很久
從一開始有些想法,但因為老師認為主題牽拖的太誇張
加上整個方案、問題設計的方向都不太符合讀書治療的步驟
所以延宕了很久
老師認為像這樣的活動應該是要經過設計、規劃
而不是隨機,因為隨機久了以後往往變成隨便

然而我在現場,卻覺得礙於沒有完善的規劃,
卻常常讓很多適合談的議題就這樣流掉了
雖然有規劃是必須的,
但是為了「妥善規劃」而導致裹足不前
那不是更退步了嗎?
不就變成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了?

所以,一方面因為學期末了
一方面學生剛好談到鴕鳥,
索性趁機發展方案,
我花了一些時間瞭解鴕鳥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避敵動作
也試圖在網路上尋找可以用的故事
但是實在是很不容易
所以最後只好選擇自己畫
真是太刺激了
我的第一張電腦繪圖就這樣誕生了....

真正進入現場,
小孩子的反應常常超出預期
B君的感覺很直接,也很願意表達
但通常讓你歡喜讓你憂

歡喜的是他會很直接的讀出圖中的意向
比如看到鴕鳥的腳在發抖,他就會說鴕鳥很害怕
看到有弓箭他就知道有獵人要殺鴕鳥

憂的也是他太直接不受限制的思考
比如我們還在提鴕鳥為什麼要把頭藏起來
B君馬上就可以岔開話題:「老師~鴕鳥怎麼交配?」
然後C君就會接著:「公鴕鳥會不會打架?」
這是我遇到的第一個困難

另外仔細看會看到我本來是有畫鴕鳥藏在土裡的頭的
但是B君在認定頭是埋在土裡時,
他也認定了在地平線底下的都在土裡
於是他又問:「老師~他的腳為什麼埋在土裡?」
(這是皮亞傑所謂的前運思期嗎?( 2歲到7歲!!)
   他有很多表現都強烈指出他還以自我中心在理解世界)

所以事後把圖改成現在的樣子

我嘗試按照讀書治療的步驟進行:
首先瞭解故事的內容,
再來進到故事角色裡面,去看看鴕鳥面對困難時是如何解決
(我忘了讓學生以鴕鳥的角度思考解決獵人的好方法)
接著試著導引他們的生命經驗進來
曾經遇過哪些困難,讓自己變成鴕鳥
(可能因為提到自己,就沒有人發表意見了)
後來我改口,哪些困難會讓人變鴕鳥
他們於是提了像是成績、愛情、親人的疾病死亡等等
可是成績與愛情一討論學生馬上就會開始說:「誰誰誰拉~」

為了不要落入指名道姓的狀態,我請他們說說看
當他看到別人遇見這些困難時,
別人是怎麼面對,是你你又如何面對?
(B君的說法是...把那個人殺掉,不然就是自殺...)

學生說不出個所以然,我想大概就是我忘了先請他們思考
鴕鳥應該可以怎麼解決困難的關係

後來討論一度移到一個他們都很不喜歡的老師身上
(因為是大家共同的困難,讓我只好在課堂上談論其他老師)
他們先說出這個老師如何討厭(澄清這個困難)
結果是自己一不小心被學生牽著鼻子走
模仿起那位老師逗的學生哈哈大笑
(心裡已經知道不妙,但是學生好不容易有反應耶...)

時間很快的消逝,討論無疾而終,
只注意到有些學生在我們談到成績時會有一些「心有戚戚焉」的反應
(特別是成績較好,而被賦予高期待的那些)

時間不足,沒有辦法再深入
我只有趕快跟學生解釋實際上鴕鳥是不會把頭埋到土裡的
其實鴕鳥面對天敵時並不是藏起來而已
他在觀察並等待一個反擊的機會
(應該要把這部分放到前面去參與討論)

同時也告訴學生說,有機會我們會在跟大家談一下
遇到困難時可以怎麼面對作為下次的伏筆
至於下次又要用什麼媒材
唉~且戰且走囉......

不過,實際做過一次之後
馬上就會看到許多應該要注意的地方
不可否認
理論果然還是對現場有些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