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恩......還是衝著大導的名號有種不看白不看的感覺而去的...
其實預告片並不吸引我......
可是眾多親友對這部電影的毀譽參半
又讓我提起了興趣......

這一類使用到性愛場面的電影始終都會引起很大的爭議
之前的「天邊一朵雲」是,現在的「色戒」也是
其實在觀念漸漸開放的現在
爭議電影中該不該有這麼露骨的性愛片段
感覺只是保守與開放的兩端無法取得平衡

完全從劇本的角度去看
性愛的畫面除了告訴觀眾男女主角在做愛之外
還可以透露什麼訊息給觀眾會是我比較關心的

所以我覺得天邊一朵雲的性愛場面相較於色戒的應用真的是有點多餘
不過我很喜歡天邊一朵雲用一些很具象的畫面來描述抽象的情緒
目前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把黏在柏油路上的鑰匙
當男主角好不容易把鑰匙挖出來的時候
柏油路居然汩汩的冒出水來
現實生活中當然不會有這樣的事情
但在劇情所描述的一個缺水的城鎮,一個無法感受性愛的男子
那把鑰匙像是解藥般的帶給他生活不同的變化
於是他的性愛場面比較像是用於闡釋男主角的身心狀態而已
不過最後一幕的呈現我就很喜歡
當男主角如同機械般的對著無意識的AV女優進行動作之時
女主角的出現及後來的表現雖然讓觀眾(包含我自己)都很錯愕
不過在回過神之後,卻有種為男女主角都鬆一口氣的感覺
兩人之間的困惑與疑懼有了解套的可能......

至於色戒
一個特務與漢奸間的貓捉老鼠,除了特務需要犧牲色相之外
整部片倒未必非要用這麼多的性愛場面
可是我仍然覺得色戒中的性愛有其必要性
因為每一場性愛的過程都在說故事
透過姿勢的不同,男女主角間的互動
(細節就不贅述了...免得被說是散佈猥褻圖文...)
可以感受到易先生在過程中越來越信賴「麥太太」
一般的男女之間,必須發展到相當信賴的程度
才會進展到性愛關係...
不過易先生與麥太太恰好是反過來的...
在性愛關係中建立彼此的信賴...
反而是到麥太太在日本餐廳中為易先生唱歌的時候
兩人間的交流達到顛峰...
不需要肢體上的接觸,一首曲子就觸動易先生最深沉的情感
兩個人的關係從單純的性愛對手逐漸提升到伴侶
情感上的寄託與依賴最後藉由麥太太的一首曲子產生心靈上的昇華

同行的同事一直說這部電影好沉重...
因為不管易先生與麥太太在相處的過程中做了什麼樣不同的決定
大致都不會影響兩人的命運以及影片最後的結局
再怎麼樣轟轟烈烈,都只能是大時代裡的一段小插曲

或許..就像姐姐說的..
我們必須感謝自己身在一個太平盛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