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邀同事一起去看黑門山上的劇團時

同事問我怎麼會突然開始喜歡劇團......

其實,我喜歡劇團更勝過電影吧...

 

劇場演出常可以看到更多電影看不到的東西,

或者說它們根本就是截然不同的兩種藝術

 

今天從玉里趕到東華,

目的是黑門演出的 [ 戲劇原理 ]

幾乎就在開場的前幾分鐘我才進場

原本以為藝術中心一定又會有一堆長官來賓致詞的

可是原定七點開始的演出,六點五十五分演員就已經進場

就像遊樂園十點開園,工作人員也一定會提早到場準備一樣

一齣好戲,就這樣順理成章的開始...(我愛死這個開場了...)

 

演員無聲的以肢體語言和觀眾對話著...

我們都在猜測他們各自負責的遊樂項目

( 最經典的就是小怒神了...... )

園長和琪鈺在七點的時候進場...節目正式開始

 

這是一個瀕臨倒閉的遊樂園的故事,

套圈圈的遊戲有100人次的業績,但有98次是負責人自己玩的

保齡球的器材在負責人的悉心照顧下,球瓶三個月來一次都沒倒過

小怒神的項目大部分的遊客都玩得很"",少部分的直接K暈負責人

打靶的設施在"節流"的設計下有400人次的業績,但那是半年累積的結果

 

於是在無路可退的情形下,遊樂園向文建會申請了一個專案,

讓戲劇專家來協助遊樂園轉型,

林大師果然是很經典,穿著木屐出場,

走到定點開始唱歌,本來以為只是營造腳色風格的動作

想不到林大師唱完就離場了

員工們開始討論剛剛大師到底說了什麼,

才了解原來是以歌唱來代表一段不知所云的演講(不過歌聲不錯...^^)

 

接著遊樂園的各項遊樂設施果真開始結合戲劇進行轉型,

首先登場的是 [ 等待果陀 ]

負責人邀請觀眾上場互動

並表示如果能在道具樹下一直等到最後,將可獲得一份精美小禮品

我一直以為 [ 精美小禮品 ] 其實就是永遠不會來的果陀...

事實證明我果然是心機比較重..

藝術總監在座談會上強調..他們是不會騙人的...哈哈

 

後面登場的順序不大記得了...

就一個個分開來說吧

 

整個印象最深的就是鍘美案,秦香蓮的分飾二角,和超級可愛的虎頭鍘

 

包公:[秦香蓮,本府相信你的話 ]

 秦香蓮/侍衛:[ 大人~~冤枉阿~~ ](哭倒在地~~)

 包公: [ 來人阿~ ]

 秦香蓮/侍衛:[ ~ ](稍息站好)

包公: [ 帶秦香蓮下去休息~ ]

 秦香蓮/侍衛:[ ....... ]

 秦香蓮/侍衛: [ 大人~ ] (哭倒在地~~) [ 給我過來~ ] ( 作勢攙扶~) [ 冤枉阿~](哭倒在地~~)  [給我過來~] ( 作勢攙扶~)  [ 冤枉阿~](哭倒在地~~)  [給我過來~] ( 作勢攙扶~)

 

那個經典畫面現在想起來都還會想笑...

虎頭鍘更是經典...創意十足

 

印象第二深的是伊底帕斯王

四個人圍在地上打牌,其中一人可能是牌型太爛,從頭到尾只能一直喊pass

沒錯,他就是伊底帕斯王(一直pass    台語)

這部份是讓我想的比較多的部份,

什麼情況下我們會一直叫pass呢,

可能是手中牌型真的太爛,

有時候也可能是牌型好到不願意輕易拆牌,只好默默等待機會

如果把一直pass想成是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錯過

那麼我現在一直pass的動機,

是因為我手上沒有好牌?還是我在等待一次機會?

我等待的機會會不會來呢?

會不會一手的好牌輸在太多的遲疑上?

 

伊底帕斯王也許是拿了一手爛牌,每一次出手的時機都不對

於是,他殺了生父,於是,他娶了生母

最後得知真相的他只能刺瞎自己的眼睛,著名的希臘悲劇

 

而現在我所關注的身邊的人事物,

我所想要改變的一切,我的出手時機對不對呢...

 

先回到劇場吧...

 

套圈圈的項目結合了戲劇 [ 凡尼亞舅舅 ]

其實凡尼亞舅舅到底在演什麼根本就聽不到

只是一直看著觀眾拿著呼拉圈般的大圈圈在套演員

演員就算是被砸到頭還是必須把戲演好

上台的觀眾們也都努力的想把對戲的兩個演員套在一起

如果真有這樣的遊樂項目應該也是蠻有意思的

在需要移動的時候,在情緒激動到會有大動作的時候

演員也會非常技巧的把身上的圈圈撥開

完全不影響原本戲劇的演出

負責人解釋演員必須假想與觀眾之間有第四面牆

視觀眾和圈圈都不存在,專注在戲裡

嗯嗯......不錯的練習方式

 

除了各項遊戲之外,

也穿插了園長與秘書琪鈺間老套卻又微妙的感情刺探

在遊樂園終於轉虧為盈的時候

原本一直守在園長身邊的琪鈺也開始思考自己的夢想

 

有一天園長對琪鈺說:

 

    我們兩個之間隨著遊樂園的轉型轉了一個彎,

    如果,我們可以再多轉一點,

    也許,結果會很不一樣......

 

當園長終於鼓起勇氣表白,琪鈺也給了園長正面回應

但園長希望通過托福考試的琪鈺可以留下來一起經營遊樂園

而琪鈺卻希望園長跟自己一起出國去看看這個世界

 

背景響起了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對白......

 

最後...琪鈺還是出國了...園長選擇留下來繼續經營遊樂園

 

園長這一次選擇了pass

他們的故事,也許有一天會繼續走下去...

不過節目已經接近尾聲...

 

我省略了大怒神和碰碰車的部份,

一則是有一部分的感覺已經跑掉了...

 ( 下一次要訓練自己寫的更快一點 )

另一方面,我在網路上稍微查了一下

發現這齣劇碼在其他地方演出跟今晚有些不同,

我想我也就沒必要鉅細靡遺的去詳述整個情節了...

 

結束後,買了黑門的DVD,也跟演員要了張合照

我很羨慕他們能這麼熱情、有精神的跟每一個觀眾互動

反觀我自己

即使在打扮上努力讓自己更好看

卻表現的像個宅男一樣

 

我想要出牌了...

 

我不想做伊底帕斯王...

 

我要讓自己更樂於做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ich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